【荣誉榜】中建八局斩获2024年度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国内

2024-04-15
摘要:近日,中国安装协会科技成果总结交流会评审了2024年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由中建八局总结的《大型机场机电安装关键技术研究》成功斩获一等奖。 据悉,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登记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由中国安装协会设立承办。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评选数额不超过申报数量的30%...

近日,中国安装协会科技成果总结交流会评审了2024年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由中建八局总结的《大型机场机电安装关键技术研究》成功斩获一等奖。

云图片

云图片

据悉,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登记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由中国安装协会设立承办。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评选数额不超过申报数量的30%。评选对象为建设领域优秀机电安装工程科技成果,获奖成果代表了当前我国机电工程建设领域和安装行业科技创新成果与科学技术的最高水平。

云图片

《大型机场机电安装关键技术研究》的创新技术研发主要依托深圳机场卫星厅项目,通过深入剖析机场项目的典型特征及建造过程,梳理机场项目建设的关键线路,围绕项目技术难点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6个方面的创新技术成果。

该成果,成功解决了大型设备房施工效率低、精度要求高,屋面及钢构机电安装受限,地下管廊内运输困难、工效低,行李机房管线密集、安装精度要求高,末端风口与吊顶交叉作业多、拆改率大,钢构柱内管道安装空间小、弧度预制精度要求高等技术难题,有效推进了机场工程的一次成优。其研发和应用,有效帮助项目团队克服了仅有295天的多专业穿插施工难题,实现了深圳机场卫星厅项目的高效建造、完美履约。

云图片

该成果从技术、品质、服务三个方面,积极响应国家质量强国与绿色建造的战略要求,通过三维设计模拟、数智建造、预制装配、工艺融合等进行技术创新,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其创新技术总共获得科学技术奖4项,质量技术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省级工法5项,论文2篇。经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建八局将持续在大型机场业务领域开展施工技术、工艺、管理模式的创新塑强特色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