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将”领衔,创新赋能 中建八局郝冠男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打造科技创新“巾帼”力量 国内

2024-04-15
摘要:(通讯员 张美怡)这是一个由“女将”领衔、女性为主的职工创新工作室,他们敢想敢拼、勇于革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信念在建筑施工机电安装专业中大力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研发和技能培训,成立一年多来斩获国家、省市级QC成果28项,折桂安装行业最高工程质量荣誉——“中国安装之星”2项……他们就是来自中建八局华南公司的郝冠男(女)机电...

(通讯员 张美怡)这是一个由“女将”领衔、女性为主的职工创新工作室,他们敢想敢拼、勇于革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信念在建筑施工机电安装专业中大力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研发和技能培训,成立一年多来斩获国家、省市级QC成果28项,折桂安装行业最高工程质量荣誉——“中国安装之星”2项……他们就是来自中建八局华南公司的郝冠男(女)机电安装创新工作室团队,因“巾帼力量”在行业科技创新上作出的突出业绩,近日荣获了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制度革新、内培外赛,提升职工专业技能

据了解,郝冠男机电安装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22年4月,由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安装分公司总工程师郝冠男领衔,团队共有成员12人,其中9人为女职工。工作室以机电安装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为突破口,以项目课题研究与推广应用为目标,围绕创新增效、节能减排、技术革新、精益装配等主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管理创新、学习交流等活动,着力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科技硬实力。

据悉,工作室成立之初,团队积极发挥创新工作室在技术质量管理上的统筹、引领作用,主持推行全新制度、细分管理模块、明确岗位职责,下发了一些制度文件,形成了一整套系统性的机电专业工程师履职“工具包”,令机电工程师在实操作业、岗位履职时可按图索骥、有章可循。“这个‘工具包’对职工来说就像驾考指南一样,让大家知道机电工程师要干什么、管什么,要做到什么标准。”郝冠男说,通过制度革新、岗职重塑,企业职工对履职有了明晰的认知、打牢了基础,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培育了沃土。

与此同时,工作室还组织职工大力开展各类技能比武、内部质量讲师及质量成果大赛等活动。经过“内培外赛”的重重洗礼,大幅提升了职工的专业技能,拓宽了思维见识,为培养生产、技术相融合的复合型专业安装人才搭建了平台。

设计引领、争先创优,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在建筑行业,设计引领是提高生产力、价值创造的动力和路径。为提升企业的智能建造水平,以精细化、全专业化的三维设计模型指导项目施工与管理,推动实现“实模一致”(建筑信息模型BIM与实际施工场景一致性),工作室牵头成立了机电深化设计中心。通过开展BIM基础知识、BIM应用实操等各类培训,实现了公司BIM建模师内部取证率达到100%,外部取证率达到80%以上。

工作室团队还积极“走出去、拿回来”,与国内前端协会交流、学习,对接行业前沿技术,参编了广东省安装行业协会和广州市建筑节能科技协会的2项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同时,积极开展创优争先活动,依托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卫星厅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工程载体,成功斩获“中国安装之星”2项,获得国家级QC成果7项、省市级QC成果21项,获国家级、省市级协会科技进步奖7项,省级工法3项,科技鉴定成果6项(其中国际先进1项,国内领先3项,国内先进2项),BIM奖项18项,开辟了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培育、孵化科技成果的新“高地”。“这些成果、荣誉来之不易,但它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激发着我们更加努力地去践行工作室‘不设限、敢超越’的精神理念。”工作室女职工陈俏笑着解释工作室高成果产出的缘由。

据悉,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工会根据公司运营特点,差异化地开展各类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截至2024年4月,华南公司工会共创建了17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包含省级创新工作室8个,涵盖了企业科技进步、绿色低碳、商务成本、安全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控、水务环保、巾帼创新等方方面面,打造以劳模引领的“1+3”创新团队(劳模、职工、巾帼、工匠),有创新青年骨干成员300余人。2022年至今,共完成攻关课题25项,取得技术革新59项,发明创造10项,国家专利17项,2个工作室获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云图片

郝冠男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团队“全家福”


云图片

郝冠男(前排左1)在项目一线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