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点评丨本周物流影响力排行榜:顺丰王卫卸任、中铁特货混改 热文

2019-03-04
摘要: 王卫不再担任顺丰速运执行董事 3月1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生变动,王卫不再担任执行董事,由陈雪颖接任,同时法定代表人由王卫变更为陈雪颖。 微点评:想必,很多物流行业人士看到“王卫不再担任顺丰速运执行董事”这个消息,都会有很多的疑惑,不知道顺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

王卫不再担任顺丰速运执行董事

3月1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生变动,王卫不再担任执行董事,由陈雪颖接任,同时法定代表人由王卫变更为陈雪颖。

微点评:想必,很多物流行业人士看到“王卫不再担任顺丰速运执行董事”这个消息,都会有很多的疑惑,不知道顺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顺丰方面对此消息回复称,这次变更不会对顺丰造成任何影响,而且顺丰的股东也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不排除未来会对其他的业务牌变更。不过虽然法人变更,但是幕后的最大股东还是王卫,所以王卫还是直接掌控了顺丰。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也表示,王卫不再担任顺丰速运法定代表人,不表示其与顺丰速运关系的灭绝。

据掌链传媒报道称,如果结合顺丰方面“不排除后期还会对其他业务牌照进行变更”的表述猜测,王卫未来可能把其工作重心放到顺丰控股,聚焦上市公司的重大战略和决策。2018年顺丰在物流业务的多元化方面持续扩张,将来这应该会牵扯王卫更多的精力。

中铁总旗下中铁特货混改,完成股权转让

2月27日消息,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15%的股权转让,成交金额为23.65亿元。普洛斯出资参与了中铁特货的混改,其余5家参与的企业分别为东风汽车、北京汽车、中车资本、京东物流和中集投资。

微点评:去年,据相关媒体此前报道称,中铁总将其下属的中铁特货作为股份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代表企业于2018年12月17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转让部分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经评估备案的价值。

中铁总方面认为,通过转让中铁特货部分股权,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投资者,努力提升铁路特种货物物流市场竞争力,实现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中铁特货20%的股权被挂牌转让后,也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这意味着中铁总旗下资产混改和上市已经在做实质性筹划,而中铁特货的上市进程相比京沪高铁更加明确。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