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禾花鱼,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国内

2023-05-25
摘要:2021年11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广西桂西北山地稻鱼复合系统入选,其中包括全州禾花鱼。2012年,全州禾花鱼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成为全州县第一个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地方特产。 禾花鱼因食用稻田的禾花而得名。全州禾花鱼,发源于桂林市全州县,当地人也称之“禾花鱼”“乌鲤”...

2021年11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广西桂西北山地稻鱼复合系统入选,其中包括全州禾花鱼。2012年,全州禾花鱼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成为全州县第一个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地方特产。


云图片


禾花鱼因食用稻田的禾花而得名。全州禾花鱼,发源于桂林市全州县,当地人也称之“禾花鱼”“乌鲤”,是桂西北山地稻鱼复合系统长期驯化和保存下来的特色鲤鱼养殖品系。与其他田鲤相比,其繁殖能力强、刺少肉多、肉质细嫩、骨软无腥味,曾作为宫廷贡品。

全州县素有养殖禾花鱼的传统,关于全州禾花鱼的养殖早在汉代就已有相关记载。当时的群众在田里种稻,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生,鱼粮共存,提高稻田利用率。


云图片


《全州民国县志》第七篇经济篇中有禾花鱼为全州县特产的文字记载。全州禾花鱼的鱼肉细滑,蛋白质含量高,做法多样。可以用来煮汤,搭配豆腐酸菜,便是一碗鲜嫩美味的酸菜豆腐鱼汤;可以油锅煎至金黄色,放葱、姜、豆豉、大蒜、辣条等辅料,酸辣可口的酸辣禾花鱼便能上桌了;可以直接将“它”烘干,制成禾花干鱼仔,口感酥松,而且香气诱人。全州有句谚语:"禾花鱼送酒,碰不到对手。禾花鱼送饭,饭鼎锅刮烂。"就是用来形容禾花鱼好吃的境界。目前,禾花鱼已成为全州县的著名特产,更是桂林市十大名牌农产品之一。在广西不少酒楼饭店,全州禾花鱼成了必备的菜肴。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