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教育,软硬兼施的解决方案能够走多深? 热文

2019-03-04
摘要: 技术在为各产业赋能,作为国家发展之大计,教育产业也在逐步探索中。“智慧教育”成了近几年的热门词汇,我们看到各类智能软件硬件逐步落实到校园中,在线直播、电子化答题等等方式成为教育与技术融合的具体表现。 总体来看,智慧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教学形式的现代化,政策体制、教学内容、教务管理都在逐渐深化。毋庸置疑...

技术在为各产业赋能,作为国家发展之大计,教育产业也在逐步探索中。“智慧教育”成了近几年的热门词汇,我们看到各类智能软件硬件逐步落实到校园中,在线直播、电子化答题等等方式成为教育与技术融合的具体表现。

总体来看,智慧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教学形式的现代化,政策体制、教学内容、教务管理都在逐渐深化。毋庸置疑,教育信息化的改革,第一步就是教育管理的完善,特别是在2018年4月13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让“资源管理转变为数字化服务”成为了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新目标。这点在技术的帮助下,似乎最快地看见了效果。

3月3日,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协同工具软件的阿里巴巴钉钉发布了针对教育领域的解决方案“未来校园”。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在峰会上宣布,启动“千校计划”,通过整合钉钉软件、硬件优势,及钉钉生态伙伴力量,面向全国幼儿园、中小学提供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共建1000所“未来校园”示范学校、孵化10000名数字化管理师,去助力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让教育更简单。

软件+硬件,在线化成核心

阿里巴巴副总裁肖利华(花名肖博)首先表示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让科技赋能教育。蚂蚁金服在支付和金融服务领域为教育构建基础设施;钉钉则直接为教育行业提供了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同时阿里云则提供了技术和系统的基础设计。从自建的云谷学校、淘宝普惠教育、淘宝云课堂、淘宝大学、新商业学堂、湖畔大学,到不断扩大的教育投资版图来看,这些都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教育方面的探索。

那么作为其中之一的钉钉“未来校园”如何落地呢?

软件方面,基于钉钉沟通与协同,针对校园管理、教学工作、家校沟通、记录成长等场景,让校务办公、行政事务以及家校沟通全部在线。

硬件方面,提供三大系列14款硬件,已涵盖门禁人脸识别、访客接待、无线上网、会议投屏、云打印等工作场景。此外还延伸出基于钉钉智连生态,提供校园卡、智能体检、电子班牌等工作场景的智能硬件产品。

具体来看,针对校园安全,未来校园涵盖刷卡、人脸识别门禁、访客管理、学生入离校、幼儿接送、上下校车等场景,通过指纹、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校园各场所的安全管理,保障校园的安全环境。

针对办公教学,未来校园通过智能物联技术,充分应用校园智慧网络、云打印、无线投屏、智能会议室、智能白板、人脸识别考勤等产品,为教职工提供方便易用的办公硬件,从繁杂的设备使用中解放出来。

针对家校共育,未来校园主要覆盖智能体检、运动健康、电子班牌、校园电话、校园支付等方案,通过信息采集及通讯技术,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让成长中的每一步都有所记录。

无招表示,钉钉希望通过工具让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家校沟通、学生成长记录更简单。

目前,上述这些产品已经在部分学校中落地应用。例如,公立学校”学军小学“提到他们有求智、紫金港、之江三个校区,290位老师,4000多名学生和8000多位家长,软件进行扁平化管理,有利于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的全面打通。不过,小学阶段有特殊性,学生不让带手机,学军小学也表示,目前更多把钉钉用在学校管理方面,“虽然不一定能解决学校更多问题,但是管理效率提到了提升。”

除了学校需求,教育局也需要进行多个学校管理。上海嘉定区有教育机构200所,其中中学44所、小学42所、幼儿园89所、中职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成人教育学校13所,其它教育机构9所。目前,在校学生12.25万人,教职员工1.3万人,实现管理在线与互通就成为当务之急。

无招认为,学校必须使用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工具。据钉钉了解,很多学校之前有自建过系统,但是学校研发周期长,成本大,维护不及时等问题阻碍了教育信息化管理的进一步推进。“当学校还在研发PC端,移动端已经成为主流,这对学校来说,成本耗费太大。”

教育与技术的关系,互为依托

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在现场表示,教育行业数字化改革慢慢落地中,目前各方配合良好。他认为技术与教育有三种关系,技术作为内容,作为工具,作为思维,是融合创新的一种逻辑起点。

第一,技术作为内容丰富课程资源,用发展和动态的观念丰富学科教学内容,为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人才夯实基础。

第二,技术作为工具支撑教学过程创新,实现课程建设和实施情境化、教学资源多媒体化、教与学方式多样化,提高学习者学习兴趣和认知水平。

第三,技术作为思维改变教育形态,深刻理解新时期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关系,从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大局深刻领会教育信息化的新使命和新内涵,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育教学形态。

所以,目前来看,教育行业的共识就是技术作为基本教学的装备,从学校管理智能化,让孩子的学习更加方便化,在未来将渗透到教学知识体系和创新中。智慧教学、智慧科研、智慧管理、智慧校园资源,这都将是在用技术建立起一种新的体系。

更多服务走进校园,制度完善是保证

了解看到,目前更多服务商提供的教育工具投入到民办教育市场中,为之提供教务管理、招生营销、学生培训等服务。那么是否存在公办教育信息化落后以及对服务商选择更为慎重呢?

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表明民办教育的信息化水平高于比公办教育,但是的确民办教育在新技术新服务方面接受程度较高,公办学校的经费低于民办教育。但是他也表示,欢迎更多服务商可以与学校展开合作,目前整体教育市场都在“尝试”中。钉钉副总裁方永新也表示,钉钉正在延展更多服务能力,在他们看来,不具体分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把教育信息化作为一项基础能力,促进整体教育市场的进步则是企业最大的价值。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