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任婧:一个基座两手创新,智赋新型电力系统 国内

2023-05-25
摘要: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描绘出“路线图”。作为推进能源转型的关键,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与实践积累,更需要前沿的数字化技术支撑。在第六届中国低压电器行业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领域“艾唯奖”颁奖典礼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描绘出“路线图”。作为推进能源转型的关键,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与实践积累,更需要前沿的数字化技术支撑。在第六届中国低压电器行业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领域“艾唯奖”颁奖典礼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指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能源转型,需依托电气化与数字化的加速融合。

image.png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正在持续深耕数字化与电气化技术创新,并在此技术路径下,以实现能源转型为己任,致力于减少加速用电带来的碳足迹,使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同步推进。

任婧认为,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者和赋能者,施耐德电气致力于夯实一个基座能力、坚持两个技术创新方向,并持续孕育可持续创新力,来推动电力系统的加速转型。

夯实一个基座能力:“源网荷储”全场景的应用方案

作为助力能源转型的基座,施耐德电气在“源网荷储”各个环节拥有完备的场景应用方案,并通过专业的顶层设计咨询,助力客户选择并部署中低压一体化及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施耐德电气还以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为客户打通整个能源管理端到端的全价值链条,助力各行各业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加速能源转型。

以源端的新能源场景为例,虽然近年来新能源快速发展,但新能源消纳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的风电与光伏发电量占比约9.5,其中弃风率与弃光率分别达到3.5和2。随着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弃风弃光压力还将持续增大。因此,急需推动新能源集中与分布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利用与远距离外送并举,构建新能源多元化高效开发利用新格局。

任婧表示:“面向新能源行业,施耐德电气已构建出完整的软硬件方案,不仅可助力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高水平消纳,更能确保安全电力的可靠供应。比如,施耐德电气BIOSCO-PV光伏就地升压预装式变电站、PVSeT 分布式光伏并网柜,以及EcoStruxure微网能源顾问等产品和技术,都基于用户需求,致力于为客户高效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收益,实现源网荷储统一调度。”

坚持两个技术创新方向:推动“电气化”与“数字化”并举

在任婧看来,施耐德电气的电气化技术创新与数字化技术创新,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驱动力。

在电气化技术创新方面,施耐德电气从供给端到需求端,推出了一系列成果:在供电侧,持续深挖新能源应用场景对产品性能的特殊和差异化需求,并推出针对风、光、储等应用场景的定制化创新产品;在电网侧,聚焦安全可靠,绿色智能。以无六氟化硫技术极大降低温室效应,让中压开关设备在保持占地面积小且成本效益高优势的同时,能满足绿色电网、零碳园区等多重应用需求;在用电侧,聚焦电气化和减碳增效。

此外,施耐德电气也针对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进行了电气化技术创新。例如,施耐德电气DC Systems在微网的混合交流/直流配电系统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及完整的光储直柔系统解决方案,其为荷兰ABN-Amro Circl银行打造的DC 350伏直流配电和微网系统,使该建筑成为100直流电气建筑。

而针对海上风电面临的严苛环境,施耐德电气与明阳电气携手研发了MVS-T6海上风电专用空气断路器,以及具备更强适用性的WindSeT海上风电专用低压配电柜。前者为海上风电设备的连续健康工作提供切实保障,后者被广泛应用于商船及海洋工程行业,提供更高安全保护。

数字化技术可以助力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相互耦合又深度互动,全面打通电力流、信息流和价值流。在数字化技术创新方面,施耐德电气不仅拥有强大的兼容性软件产品,还与全球领先的软件公司联手为用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软件组合。以ETAP为例,该软件专门从事电力系统仿真、设计、监控、控制、操作员培训、优化和自动化。其所提供的集成数字孪生平台的全面企业解决方案,曾为某玻璃纤维领军企业成功解决困扰已久的运行难题,实现降本增效。在新能源相关的应用当中,ETAP可以提供分布式能源接入分析验证和电能质量分析及改善等功能,通过保证接入前后的安全稳定,进一步支持清洁新能源的普及应用。

数字化技术创新的应用还体现在零碳园区的建设中。施耐德电气携手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国网无锡综合能源公司共同打造的“无锡零碳灯塔制造示范园”,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综合能源利用和管理,确保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同时,达成了100绿电消费、工厂运营阶段平均度电成本降低7、减少基础设施投资500万元、年生产效率提升14等多个成果,为用户侧综合能源利用、探索综合能源绿色发展打造了行业标杆。

孕育可持续创新力:深化多中心战略,以持续创新加速转型

坚持两个技术创新方向,需要孕育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任婧表示,施耐德电气作为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跨国企业,其“多中心”战略的前沿理念,为持续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多中心”战略指引下,中国研发中心历经二十余载的创新之路,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全球四大研发基地之一。据任婧介绍,“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创新成果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也正在反哺全球市场。中国团队在全球研发体系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产业的飞速发展,施耐德电气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创新投资,在电气化和数字化两大方向上持续努力,以创新技术产品不断赋能中国的能源转型。”

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能源转型,是每个企业都将走上的发展必经之路。施耐德电气希望通过自身基座能力的打造、创新能力的发展、生态圈的壮大,为各行各业的用能主体提供可靠的产品与服务,助力企业自身的数字化与电气化双转型,并共同推动中国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中国的能源转型进程按下加速键。

意见反馈